防堵武漢肺炎病毒大同全體總動員

武漢肺炎( COVID-19、新冠狀肺炎)疫情爆發延燒,全球警戒防疫,截至109年3月24日全球確診人數已達366629例,死亡16272例;台灣確診人數215例(死亡2例),而台灣這些人在第一時間內都做好了萬全準備及防護與隔離治療,但是大家都不可以掉以輕心。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已蔓延至全球89國,仍不斷再攀升中,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病毒也不斷的演變、進化,至今冠狀病毒尚無疫苗可防疫,也尚無解藥。世界衛生組織說,這次從武漢向外擴散的病毒是冠狀病毒家族裡前所未見的一株,已將其正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由於疫情最初是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故被稱「武漢肺炎」。目前已經確定出現「人傳人」現象,甚至第一線醫護人員有多位被感染。

因為中國大陸疫情爆發延燒,境外病例遍及台灣、美國、日本、法國、南韓、泰國、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越南等172國家;而台灣衛福部已將其列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因此有疑似個案,都要通報管理,另外接觸者或疫區旅遊史民眾須居家隔離14天且不得外出及監控管理。

專家說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特點,它可以在被感染者未出現任何症狀之前就能把病毒傳給他人;中國專家表示,武漢肺炎的潛伏期為4-10天,平均7天,但最長可達14天或更長。這種無症狀傳播也為診斷和控制疫情添增了不少難度,尤其隨著假期期間,交通與人際往來頻繁,病毒的擴散威脅加大,人人都要自保,避免病毒上身!因此大家要建立病毒遠離我,健康你和我的意識。

    病毒傳染需要媒介,應該屬於飛沫傳染、接觸傳染﹙直接或間接﹚等;因此民眾應建立衛生防疫,經常以肥皂勤洗手,避免用手揉眼睛和摸挖口鼻,並保持健康生活習慣。若社區有疫情之虞慮或發生時,每個人都應該自主管理,避免出入醫院或密集等公共場所,要「勤洗手、量體溫、正確戴口罩」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就能有效防疫。冠狀病毒是一種以感染呼吸道為主的病毒,在一開始產生的症狀跟流感很相似:發燒(大於攝氏38度)、喉嚨痛、咳嗽、呼吸急促、四肢無力等或出現不典型症狀,如沒食慾、噁心嘔吐、腹瀉、頭痛、胸悶、結膜炎、肌肉輕度酸痛等,尤其出現相關症狀的14天前,有前往武漢、鄰近疫區旅遊;或是跟有這些症狀的人接觸過,都不可掉以輕心,建議要就醫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