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武漢肺炎病毒~大同全體總動員

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擾動全球政治經濟,截至109年5月24日全球累計確診病例達5,337,297例,分布於187個國家/地區,病故個案341,452人。而台灣累計確診個案441例,分別境外移入350例、本土病例55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有7人死亡。由於台灣防疫工作在第一時間內都做好了萬全準備及防護與隔離治療,得使台灣疫情控制良好,但是大家都不可以掉以輕心。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在國際上仍在蔓延中,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病毒也不斷的演變、進化,至今冠狀病毒尚無疫苗可防疫,也尚無解藥。世界衛生組織說,這次從武漢向外擴散的病毒是冠狀病毒家族裡前所未見的一株,已將其正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由於疫情最初是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故被稱「武漢肺炎」。目前已經確定出現「人傳人」現象,在國際上甚至第一線醫護人員也有很多位被感染,甚至死亡。

因為中國大陸疫情爆發延燒,境外病例遍及台灣、美國、義大利、日本、法國、南韓、泰國、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越南等187個國家;而台灣衛福部已將其列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因此有疑似個案,都要通報管理,另外接觸者或疫區旅遊史民眾須居家隔離14天且不得外出及監控管理。

專家說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特點,它可以在被感染者未出現任何症狀之前就能把病毒傳給他人;中國專家表示,武漢肺炎的潛伏期為4-10天,平均7天,但最長可達14天或更長。這種無症狀傳播也為診斷和控制疫情添增了不少難度,尤其隨著假期期間,交通與人際往來頻繁,病毒的擴散威脅加大,人人都要自保,避免病毒上身!因此大家要建立病毒遠離我,健康你和我的意識。

    病毒傳染需要媒介,應該屬於飛沫傳染、接觸傳染﹙直接或間接﹚等;因此民眾應建立衛生防疫,經常以肥皂或75%酒精勤洗手,避免用手揉眼睛和摸挖口鼻,並保持健康生活習慣。若社區有疫情之虞慮或發生時,每個人都應該自主管理,避免出入醫院或密集等公共場所,要「勤洗手、量體溫、正確戴口罩」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就能有效防疫。冠狀病毒是一種以感染呼吸道為主的病毒,在一開始產生的症狀跟流感很相似:發燒(大於攝氏38度)、喉嚨痛、咳嗽、呼吸急促、四肢無力等或出現不典型症狀,如沒食慾、噁心嘔吐、腹瀉、頭痛、胸悶、結膜炎、肌肉輕度酸痛等,尤其出現相關症狀的14天前,有前往鄰近疫區旅遊;或是跟有這些症狀的人接觸過,都不可掉以輕心,建議要就醫診斷。

    防疫措施人人有責,本機構預防病毒入侵,積極執行防疫措施,每天嚴格執行員工及住民體溫監測與健康管理;若因住民需要,家屬須探視時,進入大廳時必須戴口罩、洗手後、並於機構大廳執行訪客登記,填寫個人資料﹙含體溫、電話、症狀及旅遊史)以及訪客防疫聲明書; 訪客政策依據疫情分級執行,並宣導周知,原則上以視訊為主,本機構訪客管制及限制,隨中央疫情狀況做滾動式調整,必要時僅能在機構安排之訪客區內訪客,除特殊需要謝絕上樓層進入照護區,每次訪客最多2人,以30分鐘為限,以維護住民與員工健康,達到病毒遠離我,健康你和我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