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身歷耆境~老衰情境模擬體驗營經驗分享

本機構員工於109年12月分四梯次,分別體驗被包尿布、被洗澡、感官老衰、吃攪碎飲食餐等,透過參與老衰情境模擬體驗營,以身試老,讓照護者與被照護者經由角色扮演、角色互換的過程,將體驗的感受同理至被照護者身上,期許照護者能改變對老化的態度,同時自我檢視平時的照護工作精進,使照護者提供更細緻、溫暖的照顧服務,達到「安全、尊嚴、充實、快樂」的服務宗旨。

體驗成效﹕109年在員工的體驗營中,依照「老化態度量表」及「同理心量表」去執行前測及後測,其結果分別如下所列﹕老化態度量表由58.9分降為52.6分、同理心由84.4分提高至89.5分。

綜觀員工透過日常生活各種體驗及反思被對待的經驗,透過開放交流知識,確能加速成長,由於這種訓練包含視覺、觸覺、聽覺、嗅覺、味覺、溝通、互動、靈性之思考,由正向老化態度及同理心,去重整經驗帶動創新,藉由開放的心胸與人對人的討論,可以挑戰學習者的學習精神和社會互動文化,是一項值得繼續推動的服務。

老衰體驗角色互換爺爺餵食實景
老衰體驗角色互換奶奶餵食實景
老衰體驗被約束實景
老衰體驗被沐浴實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