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 會 園 地

• 申請身心障礙手冊的資格與流程?
活動功能受到限制或無法發揮,經鑑定符合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所定等級並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為範圍。目前身心障礙者共18種類別,包括視覺障礙、聽覺機能障礙、平衡機能障礙、聲音機能障礙、肢障、智障、重要器官失去功能、顏面損傷、植物人、失智症者、自閉症、慢性精神病患、多重障礙、頑性(難治型)癲癇症者、染色體異常、先天代謝異常、其他先天缺陷、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認定因罕見疾病而致身心功能障礙者,以及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認定之障礙者。
上述各障礙類別均依其障礙程度區分不同障礙等級,由專業醫師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公告之「身心障礙等級」進行障礙鑑定,身心障礙狀況若符合身心障礙等級標準,即可依規定申請身心障礙者鑑定,請攜帶申請人之戶口名簿、身分證、印章及1吋照片3張前往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社會課提出申請,取得「身心障礙者鑑定表」後至指定之醫療機構辦理鑑定。鑑定完成後,醫院將鑑定表寄回衛生局再核轉申請人所屬區公所,區公所承辦人依專業醫師判定之類別等級核發身心障礙手冊並通知當事人或家屬領取。
• 如何申請身心障礙手冊到宅鑑定?
依據「身心障礙者鑑定作業辦法」第六條規定,植物人或癱瘓在床無法自行至醫療機構辦理鑑定者,由直轄市或縣(市)衛生主管機關請鑑定醫療機構指派醫師前往鑑定。請攜帶申請人之身分證(未滿14歲以下未請領國民身分證者檢附戶口名簿)、受託人之個人身分證明文件、印章(申請人與受託人)、申請人3個月內1 吋半身照片3張及申請人3個月內之診斷證明書(註明為植物人或癱瘓在床)前往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社會課提出申請或向市政府衛生局醫護管理處洽詢。
• 臺北市身心障礙手冊可申請哪些福利?
1. 申請身心障礙津貼
2. 申請身心障礙者生活輔助器具費用補助
3. 部分健保費減免(輕度減免1/4、中度減免1/2、重度減免3/4、極重度全額減免)
4. 門診減免掛號費
5. 扶養人報稅時增加免稅扣除額
6. 扶養人免繳汽車牌照稅
• 如何申請身心障礙生活輔助器具補助?
1. 本補助內容含生活輔助類及復健輔助類共103項輔助器具,並就輔助器具項目、補助最高額度、最低使用年限及補助對象核實補助。詳細內容參閱臺北市身心障礙者生活輔助器具費用補助標準表,每人每年以申請2項輔具補助為限。
2. 輔具項目按標準表之規定,若需檢附醫師診斷證明書、評估建議書、檢測合格證明書者,請先經醫師診斷、治療師評估建議後,依其建議事項購買,並於購買輔具後,再經治療師檢測開立檢測合格證明書。
3. 社會局委託之輔具中心,可提供開立輔具評估建議書及檢測合格證明書之服務(到宅服務則需經輔具中心評估,確有需要者,始予提供);若已先購買輔具再要求補開評估建議書者,輔具中心得拒絕開立相關證明文件。
• 長者入住長期照顧機構有何補助可申請,資格為何?
收容安置補助:
1. 申請本項補助前設籍並實際居住臺北市市滿1年以上,且年滿65歲以上之市民。惟申請人申請本項補助前已設籍臺北市滿1年,且已先行進住外縣市安置機構達半年以上者,不在此限。
2. 經社會局派員評估符合下列經濟條件及失能程度者:
3. 臺北市列冊低收入戶且具中、重度失能者。但需安置或入住於經評鑑(督考)甲等以上之老人長期照顧機構或護理之家等安置機構。4. 符合領取臺北市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資格且具中、重度失能者。
5. 一般戶具重度失能者。
6. 安置或入住於臺北市經評鑑(督考)為乙等以上,或為基隆市、新北市經評鑑(督考)為甲等以上之老人長期照顧機構或護理之家等安置機構。
身心障礙托育補助:
1. 設籍並實際居住臺北市者。
2. 收托於各級政府主管機關最近一年評鑑(考核)合格之機構。
3. 收托於臺北市立案之機構者,得於進住機構後,向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補助。收托於外縣市立案之機構者,須先向社會局提出申請,經社會局審核通過後,始得補助。但經社會局委託安置者,不在此限。
• 當家中有失能長者時,可使用何種照顧模式?
1. 機構式照顧(老人公寓、安養型、養護型、長期照顧型、護理之家)
2. 日間照顧
3. 機構喘息服務
4. 居家照顧服務

• 當長者住院時,看護費可請領補助否?
臺北市政府設有臨時看護補助,補助對象如后:
1. 臺北市列冊之低收入戶。
2. 臺北市中低收入老人領有生活津貼或收容安置補助且無子女者。
3. 社會局局輔導中之個案。(經社工員評估確認需要專案協助)

服務內容如后:
1. 低收入戶或社會局輔導個案每日最高補助 1,500元,年度最高補助金額為 180,000元。
2. 中低收入老人每日最高補助750元,年度最高補助金額為 90,000元。

註1: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特別照顧津貼、居家照顧服務補助、老人日間照顧服務補助或身心障礙者臨時及短期照顧服務者,不得於同時段重複申領本補助。長期慢性疾病亦不在補助範圍內。
註2:本補助應於照顧服務員提供看護服務之日起三個月內提出申請,逾期不予補助。
• 低收入戶長者就診時所衍生之醫療費用可否請領補助?
本補助對象為臺北市冊列低收入戶,補助內容如后:
1. 於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就醫者。
2. 其參加全民健康保險自行負擔之醫療費用,扣除不補助項目後全額補助。
3. 所稱不補助項目包括:義肢、義眼、義齒、配鏡、鑲牙、整容、病人運輸、指定醫師、特別護士、指定藥品材料費、掛號費、疾病預防、及非因疾病而施行預防之手術、節育結紮、住院期間之看護費、指定病房費及其他與醫療無直接相關之項目。
• 非低收入戶長者就診時所衍生之醫療費用可否請領補助?
補助對象如后:
1. 設籍臺北市並實際居住滿半年以上。
2. 自付醫療費達2萬元以上。
3. 所需醫療費用非其本人或扶養義務人所能負擔者,需符合以下條件:
   a. 家庭總收入按全家人口平均分配,每人每月未超過 24,656元。
   b. 全家人口存款本金及有價證券按面額計算之合計金額,扣除全民健康保險自行負擔之醫療費用後,平均每人不得超過新臺幣15萬元。
   c. 全家人口之土地及房屋價值合計未超過新臺幣650萬元。
補助內容如后:
1. 於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就醫者。
2. 扣除20,000元應自附費用及膳食費、雜費、掛號費、證書費等不補助項目後,補助餘額80%。
3. 每人每年補助以30萬元為限,其中病房費補助額度以15萬元為限。
4. 所稱不補助項目包括:義肢、義眼、義齒、配鏡、鑲牙、整容、病人運輸、指定醫師、特別護士、指定藥品材料費、掛號費、疾病預防、及非因疾病而施行預防之手術、節育結紮、住院其間之看護費、指定病房費及其他與醫療無直接相關之項目。

• 低收入戶長者或貧困長者往生時,喪葬費用該如何處理?
臺北市政府設有貧困市民喪葬補助費,補助對象如后:
1. 臺北市冊列有案低收入戶。
2. 社會局委託私立救助機構收容之院(所)民。
3. 在臺北市死亡無人收殮之無(名)主者。

補助內容如后:
1. 低收入戶者死亡,應由其家屬或親屬於其死亡二個月內,檢具有關證明文件向死亡者之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申請,逾期概不受理。
2. 單身低收入戶死亡,而無家屬或親屬予以收殮時,得由同鄉好友於其死亡後二個月內,檢具有關證明文件通知臺北市殯葬管理處處置,並由該處向社會局申請。
3. 社會局委託私立救助機構收容之院(所)民死亡,由各該收容之院(所)於其死亡後二個月內向社會局申請。
4. 在臺北市死亡無人收殮之無(名)主者,應由警察機關依「解剖屍體條例」規定處理後,通知殯葬管理處處置。
• 有關長者因痰多需抽痰的時候,請問抽痰的時機何時最恰當?
一般來說,抽痰最恰當的時機應視個人狀況而定,因為長者的吞嚥功能較一般人差,口水在通過氣道時,被絨毛及組織細胞擋住,形成了痰液,痰液通常會積在喉頭;如長者吞嚥功能尚可,即能自行咳出或是吞食入體內;如無法自行排出,即很有可能造成痰液中細菌大量增生,導致感染,因此就有抽痰的必要。
就正常而言,一般約2~4小時會做一次抽痰,但仍須視個案狀況而定。此外飲水量的多寡及營養是否充足也會影響痰液的產生,因此儘量建議長者多喝水、補充適量的營養,方能減少痰液產生,進而影響身體的健康。
• 長者的口腔衛生會影響吸入性肺炎的病情嗎?
導致吸入性肺炎的原因,多半是因為細小食物分子進入氣道所致,正常來說食物應該會經由食道往下輸送至胃部,如果食物誤入了氣道,因長者年紀較大吞嚥功能退化,氣道內絨毛數量減少,無法有效阻絕食物,致使食物分子經由氣道進入肺部造成嗆咳。而口腔衛生也是使肺炎病情加重的原因之ㄧ,因口腔內的細菌增生相當快,一旦細菌數目過多,經由氣道進入肺部後,肺部的感染會更趨嚴重。
• 長者有插鼻胃管是否會造成感染?
通常需要裝置鼻胃管的長者,大多是營養攝取不足的長者,因藉由鼻胃管較打針更容易吸收營養。惟食道中有兩處括約肌,裝置鼻胃管後括約肌無法緊閉,使痰液或其他食物分子在身體平躺時易流入肺部,造成嗆咳甚至是吸入性肺炎,因此切記,灌食時長者應採坐姿,灌食後切忌馬上平躺,以降低肺炎的發生機率。
 (註:本項鼻胃管灌食之技術與注意事項為照服員訓練應具備之基本技術,本中心雇用之照服員均具結業證書,除平日督導正確執行技術外,定期辦理在職教育與技術考核,以確保各項照護品質)
• 鼻涕倒流也會造成吸入性肺炎嗎?
鼻涕及痰液通常都會積在喉頭,鼻涕量過多時,有時會倒流經由氣道進入肺部,而造成感染,如長者本身無法自行咳出,就需使用抽吸的方式排除痰液。
• 我的父親今年90歲,近來有不適當的性器暴露與突擊其他阿嬷胸部,且易發脾氣,這是精神病嗎?還是失智症?
令尊不適當的行為是失智症部份長者病程中會呈現的問題行為,並非精神病,長者本身是認知混亂致使有不適當之問題行為,建議就醫確定診斷及以緩解症狀,可掛相關區域級以上具失智症診療門診處置。
• 家有失智症的老年人,自行照顧或送至機構照顧,何者較好?
失智症的照顧是持續性的,當症狀於輕度、中度時可以白天使用本中心附設「日間照顧中心」,晚上回家自行照顧,但當症狀重度時,因失智症的長者會缺乏情感表達,難以溝通,容易造成誤解,且吞嚥困難易嗆到與拒食或過食造成營養不均衡,日常生活無法自理;如行走、沐浴、穿衣、如廁等,須依賴專業之照顧,建議送至長期照顧機構接受專業的照顧。
• 簽立「不予心肺復甦術同意書(Do-Not-Resuscitate;DNR)」對老年人有什麼好處?
心肺復甦術主要的目的是「在防止未預期的突發死亡」,有些疾病即使施予急救,仍可能只是延長瀕死期而以。故臨床上對於癌症末期或健康狀況瀕死的病患,主張應尊重病人死亡的尊嚴,依照病患或家屬的意願,不再給予無意義的治療處置,而是採取讓病患減輕痛苦的舒適照護,故醫院會依病患或家屬有無簽立「不予心肺復甦術同意書(DNR)」決定是否予心肺復甦術急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