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照服員副組長林耿立 內心有愛 時時面對各種挑戰

博士擔任長照機構照顧服務員?這恐怕是繼5年前雞排博士造成全台轟動之後,當今最大的新聞賣點。擁有中央大學數學博士學位,目前在新北市汐止區大同長期照顧中心擔任照服員兼副組長的林耿立笑著說:「這個世界需要翻轉,我經過評估後,一方面是興趣使然,一方面認為長照業具有寛大的領域,所以毅然決然投入,希望能闖出一片天。」

林耿立是在地的基隆人,現年41 歲,台灣大學數學系畢業,取得中央大學數學博士後,回台大從事博士後研究,之後,從事太極拳教學約有3年,後來出現教學瓶頸,打算自行創業。去年,到基隆恆安參加財團法人天下為公基金會舉辦的照服員訓練班講習,經過104小時的理論與實務操作學習,終於學得一技之長。這是林耿立踏入長照界的因緣。

適巧大同長照中心院長蔡銀在訓練班中開課,傳授實作技術,獲悉林耿立擁有博士學位,大吃一驚,意圖網羅,乃向其表明若有意願可以到大同院區上班。訓練班課程結束後,經過再三思考,林耿立持結業證明書到大同院區向蔡銀報到,從去年10月開始,擔任第一線的照服員,以老吾老服務社會的心情,從事照顧工作,為長者服務。

剛開始,林耿立輪班8- 8的夜班,現在改為8-8的日班,偶而接夜班,5月起獲擢升為副組長。在這段上班過程中,林耿立學習到許多到位的照顧技術落實到自己的照顧工作上。

林耿立說:「在為長者翻身、上下床及移位技術上,已經學到透過重心變化轉移完成,以長者感到舒適為原則,他舒服我也舒服。這也是肢體語言的互動。」

「在長照領域中,有人質疑我可能做不久,很快就會打退堂鼓。」林耿立強調,長照是身、心、靈的照顧,這條路他是越走越有興趣。因此,他特別簽約3年,以果敢的行動來證明對投入長照業的信心,期盼未來在長照界擁有一席之地。

大恆安臉書粉絲專頁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g/hangan.org/posts/?ref=page_inte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