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安大同照顧服務員在職教育訓練(課程三)

(課程三)

今天是照顧服務員在職教育訓練第三堂課,近期因爲陸續有許多新入住的長輩,我們理解並能同理每一個家庭決定將長輩委託給養護機構照顧時的猶豫、不捨、錯縱複雜的心情,也能瞭解長輩住進機構時當下的不安、焦慮、需要安全感的情緒,所以素雲主任希望能盡快協助長輩適應機構內的團體生活,也希望能夠藉由良性的溝通、互動讓家屬能安心。而這些過程中的注意事項、環節、規範、理念、執行需要不同照護專業人員(社工、護理、照服、營養⋯⋯等)的參與及合作,才能運行順暢,讓長輩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心理支持、適應輔導、安心接受我們提供的照顧服務。

素雲主任問在場同仁:「你覺得何謂同理心?」,石組長說「己 所不欲勿施於人」;文強照服員說「滿足對方的需求」。主任分享:「同理心就是,我看到了你心裡說不出口的需要,且我願意陪你一起」,並勉勵大家,工作中若能時時願意同理他人,則你的言行、面部表情,都會變的柔軟、和善,這樣才能展現有溫度的照顧服務。